首页 >财经 >综合 > 正文

【环球快播报】爆红3年,螺蛳粉还香吗?

2022-12-02 15:09:24来源:CBNData

从舌尖中国走出来的螺蛳粉,与方便速食赛道一起成长,同酸辣粉、麻辣米线一起将地域特色传播到了全国。


(相关资料图)

2022年,预制菜赛道在中国快速发展,消费者也似乎将目光转向这个快速兴起的品类,有人说螺蛳粉不香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爆品螺蛳粉还香吗?

2020年螺蛳粉突然在微博大火,基于抖音的传播和居家生活下的高需求,螺蛳粉一袋难求,甚至引发断货潮,一时间螺蛳粉自由成为标榜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见证者。

时隔3年后,似乎身边的人不在吃螺蛳粉了,那么这个网红方便速食品类真的不香了吗?

前不久广西柳州市商务局公布了一项数据,说的是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达到151.97亿元。

而放眼全国螺蛳粉企业注册量也达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63%,目前全国现存螺蛳粉相关企业2.3万家。

而在消费端螺蛳粉的体量也在增长,例如螺蛳粉餐饮门店数量在2022年激增了20%,在零售端,袋装和盒装螺蛳粉几乎进入了全渠道的零售业态,从新零售超市到社区便利店,几乎都可以看到螺蛳粉。

更为重要的是与2021年相比,线下螺蛳粉零售体量大幅增长,这得益于螺蛳粉企业开始将销售重心由线上转为线下,同时更多的经销商把螺蛳粉作为重点推广品类。

之所以我们觉得身边人吃螺蛳粉变少了,是因为经历3年的沉淀,螺蛳粉已然从“臭味相投”的网红产品转变为方便速食之一的品类,消费者对其不再具有较高的传播意愿,而更愿意独自享受螺蛳粉的麻辣鲜香。

与此同时柳州螺蛳粉也成为柳州的城市名片,走向全球,据全食在线了解,螺霸王的产品已经覆盖全球70个国家,2022年1-8月,其海外螺蛳粉市场份额也逐步提升至66.81%,而且螺霸王还通过了欧盟标准,是唯一一家拥有欧盟出口资质的螺蛳粉企业。

成品方面的持续火爆,也早就了螺蛳粉产业链的繁荣,从原材料生产到螺蛳养殖,再到酸笋制作,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带动了农民发展,增加了就业,例如在2022年鹿寨县,全县豆角种植面积3.8万亩,产量约5.7万吨;螺蛳养殖总面积6500亩,2022年新增600亩。

你看从产业链上游到生产企业再到终端零售,螺蛳粉始终保持着高热度,虽然在传播渠道中热度逐渐消退,但却成为消费者常态化复购的刚需产品。

螺蛳粉长红的秘密

纵观地域小吃,在螺蛳粉之前已经诞生了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桂林米粉,但为什么螺蛳粉却能逆势上涨,成为地方特色小吃品类中的领头羊?

这是因为柳州螺蛳粉是率先从餐饮转向零售的品类,占据了方便速食的细分品类,与此同时螺蛳粉独特的口味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

虽然口味是麻辣鲜香,但消费者更看重的是其臭,螺蛳粉独有的臭味就是其社交货币,是吸引消费者主动尝试的独特亮点。

与此同时依托电商网络,是螺蛳粉快速出圈的关键,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到抖音的现象级传播,为袋装螺蛳粉培育了一大批消费者,而借助电商平台,使得螺蛳粉能够直接触达消费者,减少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而袋装螺蛳粉的出现,也让螺蛳粉的加工更加方便,符合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习惯,当然柳州螺蛳粉能够长红也离不开柳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其当做城市名片,联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消费者会腻吗

目前市面上螺蛳粉品牌众多,但大致内容物相差不大,这不免让人担忧在相对同质化的产品下,消费者对螺蛳粉的新鲜感会不会过时。

从渠道销量上来看,袋装柳州螺蛳粉销量依旧增长强劲,并未看到疲软的态势,消费者对螺蛳粉的态度更多的是口味需求,因此只要成瘾性的需求还在,那么螺蛳粉的热度就不会减。

当然螺蛳粉企业也通过产品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例如盒装螺蛳粉推出后,消费者只需通过开水泡就可以常到美味的螺蛳粉,而非水煮十几分钟,大大的拓宽了螺蛳粉的使用场景。

在口味上品牌们也在潜心研发,力求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美味过瘾的好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想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螺蛳粉依旧对消费者有足够的吸引力。

最后的话

横跨3年,螺蛳粉似乎成为这个时代独有的标签,而其独特的的口味和麻辣鲜香的口感也是激发消费者对美味产品追求的驱动力。

螺蛳粉伴随着方便速食赛道的成长,也成为这个赛道里耀眼的星,成为消费者枯燥生活的调味剂。

但我们仍需注意,袋装螺蛳粉正面临严重的同质化和过剩的产品,品牌亟需通过创新获得市场认可,毕竟仅靠独特的单一化口味很难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螺蛳粉品牌要想长久发展必须打破固有思路进行大胆创新,与此同时也要依托线下经销商充分做好线下渠道网点的开发,虽然线上渠道能够保持快速的分销速度,但回归线下才是凸显品牌价值的关键。

本文转载自全食在线(ID:foodweek),已获授权,版权归全食在线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白皮书现货发布,火热售卖中

8月24日,CBNData历时5个月、携手27家数据研究机构、集合5031位受访者、汇聚100+专家意见、沉淀【23万字】的《2022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正式发售!

此外,扫描下方二维码,还可进入专属社群,领取10元白皮书直减券,解锁群友专享价。

责任编辑:

标签: 市商务局 销售收入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