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综合 > 正文

盒马上市,被重估的不止阿里

2023-05-26 14:50:28来源:CBNData

不到两个月,阿里巨变。

自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6+N”组织架构调整后,5月18日,阿里巴巴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公布了第一批走向上市的子公司,“已批准盒马实施上市计划、菜鸟探索上市流程,云智能集团分拆独立走向上市。”

按照目前披露的时间表,盒马“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上市”,或将是阿里3月份启动组织变革后,旗下首个IPO的子公司。


(资料图)

这证实了此前的市场分析。阿里宣布分拆并推动各公司独立上市时,就有分析称,盒马是容易走独立IPO路线的资产之一。

“1+6+N”组织架构调整中,“1”是阿里巴巴一个集团全面控股,“6”是指云智能、淘天、本地生活、阿里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六大业务集团,“N”则包含盒马、阿里健康、飞猪、高鑫零售、银泰商业、夸克等多家业务公司。

从一家大集团转向控股公司,这是阿里创办24年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由阿里全资持有外,其他业务集团和公司只要具备条件,都可以独立融资和分拆、独立上市。“准备好一个,上市一个。”阿里首席财务官徐宏称。

阿里诸子中谁最先独立上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现在靴子落地,外界开始解读背后的信号。

一家企业上市,对这家企业自身的好处的确很多,能提升治理水平、提高知名度、与投资者分享利益。但盒马上市的意义又不止于此。

盒马IPO,阿里被重估

如果子公司盒马上市,带来的第一个影响,是资本市场将会重塑对阿里的估值。

一个最直观的原因是,在战略意义上,“盒马释放估值,其他业务公司后续独立融资、上市,阿里的估值体系会向分类加总估值法(SOTP)切换”,资本市场资深人士王智对深燃分析。

他补充说,各项业务分开看,都属于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有利于抬高整体估值,阿里在美股和港股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用最核心的平台电商加净现金的方式给阿里估值,已经过于保守了。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盒马上市,相当于回答了资本市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阿里最终能否通过整合,提升整体的成长性。

阿里从一家大集团转向控股公司,不是财务意义上的拆分,而是管理权限的独立。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都有各自的CEO和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

市场看到阿里管理层用一种更为开放的心态,考虑相对独立业务未来的资本市场计划,但归根结底,要关注两个维度:改组后的阿里是否激发出了创新力、组织是否变敏捷了;子公司有没有独立面对市场的能力、形成独立的发展战略。

如果上市后的盒马拿出相应的表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那答案就是肯定的。

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做减法比做加法更难,子公司走向独立的过程,是一个至少为期两年多的大工程。重组完毕后,快速讲出一个盒马独立上市的故事,反映出阿里这场组织变革的效率。

而脱胎于阿里的盒马模式,本身就不是一个“舒适区”的故事。盒马对于阿里而言,有几个特殊的身份。

其一,阿里始于线上,盒马代表了阿里对线上线下零售的探索,阿里的新零售布局,想要重构创新的,是商超、百货、购物中心、生活服务这一系列实体场景。

其二,阿里的基因是平台模式,淘宝、天猫就是代表,重资产的盒马是阿里自营业务的代表,也是它和其他平台电商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在于,阿里坐拥以淘宝为核心的流量池,而盒马独立于这套流量体系之外,相当于是第一个不依赖淘系流量跑出来的子公司。“盒马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双重流量保证业绩,线下是门店,线上是盒马APP。”零售业人士周岚说。

新零售、自营,都是不同于平台电商的另一盘大旗。盒马独立上市,不只是说明,阿里拿下了消费互联网最后一个大容量赛道——生鲜消费,更意味着,用互联网重塑传统零售的方式,跑出了一家独立于淘系流量之外的行业公司。

自2022年盒马相对独立运营,到阿里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里,称盒马经营业绩为正。“推测盒马的经调整EBITA应该是正的”,王智称,整个过程不到一年半,这说明,“阿里系的子公司在获得更大自由度和更大生存压力后,经营效率提升,更有战斗力了”。

盒马模式,八年跑通

上市的第二重影响,意味着盒马八年摸爬,趟出的新路子终于跑通了,未来有了更大的故事可讲。

实际上,盒马上市的传言已经有一段时间,不过,业界还是非常好奇,盒马是何时盈利的。

盒马走向盈利的第一次转变发生在2019年。

2019年6月,阿里内部进行了多次组织架构调整,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直接向张勇汇报。

阿里2020财年第三季度(2019自然年第四季度)财报里,首次披露了盒马的最新经营数据,称新零售成为营收的增长动力,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已运营超过12个月的自营门店)实现了调整后EBITDA合并正增长。

盒马的第二次关键转变是在2022年。

2021年底,盒马从阿里的事业群独立出来,成为一家自负盈亏的公司。经过一年多的降本提效,走向了盈利。

在2023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盒马成为阿里直营业务中的亮点,线上订单收入占比保持在65%以上。关键是,通过提高毛利率、降低线上订单的履约成本以及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了同店销售增长和显著减亏。

在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盒马自身实现两位数的同店销售增长,加之阿里健康的增长,带动当季度阿里整个直营业务增速达到10%。后续,盒马CEO侯毅通过内部信表示,2022年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盒马旗下各业态已有200家门店。

来到2023年,阿里在最新一季财报中称盒马,“运营效率提升、经营业绩为正”。

今年4月,侯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整体业务实现了全面盈利,他认为这说明 “新零售不是一个烧钱模式,是可持续盈利的模式”。

主力业态盒马鲜生最能代表盒马模式。定义它是“新零售”,表面上看,是它把线下实体门店和线上APP结合起来了,门店周边5公里内的用户,在线上下单,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能送货上门。

这听起来似乎并不高深,但盒马做的事情,是把传统大卖场+餐饮+超市+便利店,改造成一个新业态,这背后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只有吸引足够多的用户复购,才能提高坪效,跑通模式。而留住用户的两个关键就是商品和时效。

商品体系要进行彻底的改造,品类得足够丰富,原本线下散卖的生鲜商品要包装后销售。为了做好选品和品控,还需要重建采购和供应链系统。

配送环节也是个大工程,需要重建仓储系统,把门店的后仓区域扩大,保证线上高频商品放到后仓;还需要组建新的配送系统,建自己的配送团队、采购配送设备。

当然,还有门店改造、开发订单配送的一体化系统、建线上运营团队等等。这样一套新零售模式,需要整个链路的重资产投入和深度运营,投入资金的量级难以估算。很多人看似在模式跑通前倒下了,但正确的逻辑是,其模式可能本来就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

八年后,阿里在财报中称,盒马作为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标杆,已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较为明确的盈利前景。

盒马上市,利好零售?

盒马即将上市的消息受市场关注,不只是因为,阿里和盒马在这块新零售“试验田”上努力了八年,还因为零售一直是互联网公司难啃的硬骨头。

将时间线推到2015年,张勇上台后主推新零售业务,盒马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孵化出的新板块,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头号工程”,一度不问盈亏。

钱都花在哪儿了?答案是业态尝试和技术创新。

盒马前前后后尝试过12种业态,目前以1+3模式为主,用大中小不同的业态,服务不同类型的用户。“1”是指盒马鲜生,“3”包括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和生鲜奥莱。

其中,盒马X会员店也即仓储会员店,切的是一个刚需的、增量市场。周岚称,盒马的X会员店已经占了好的点位,目前在国内零售业没有对手,对比全球的巨头,盒马要做的是继续提高商品力。

而盒马邻里是对盒马大店的补充,切的是三线市场和人群。周岚称,这也是盒马对零售渠道模式的一种创新,“它不会走社区团购的老路,但我们主要关注,它会怎么解决社区团购模式里品质差和提价难的弊端”。

这些业态和模式创新的底层逻辑,实际是技术创新。

盒马的线下门店引流、线上配送的仓库与物流体系,都依赖于一套数据化、自动化系统,包括智能配送、智能识别等等。而这些都是盒马自己开发或采购的。

可能店里一个不起眼的物件,都属于这套自动化系统,比如“悬挂链”。侯毅在悬挂链上花费了大量心思,从传送带的颜色到标签分类,甚至在考察了全球多家传送带绳索供应商后才在欧洲选中一家,并且干脆收购了这家公司。

周岚称,盒马这套系统,未来可以输出给同行业的公司,这套模式相当于是为零售业趟出来了一条新路。

盒马八年上市的故事,对于正在转型的零售企业也是个好消息。

从整个零售行业发展的视角看,周岚表示,传统零售的大卖场模式已经走到发展末期,行业都知道“要变”,但传统零售有很多包袱问题,就算摸索出一种新的模式,也多半会因为一时的亏损受到质疑。

创新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创新的零售更是难以避免要踩很多坑,关键是能不能算得过来总账,亏损有没有收窄,模式有没有更清晰。

“可能只有盒马这种组织,有阿里的技术基因、组织能力,一半传统零售人、一半互联网人,合到一起才能带头改变传统零售。”周岚说。既然新零售能跑出上市公司,那就证明这是一个有市场价值、能跑通赚钱的模式,“盒马踩过的坑可以避开,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但在借鉴、避坑之上,更为关键的是,是否有阿里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提供了至少初级阶段的支持,是否有像侯毅这样敢于坚定创新、快速调整、把新零售从概念到落地的企业家精神。

王智从投资角度分析,目前模式跑通、有机会全面盈利的消费零售标的,可能只有盒马一家。“更关键的是,它是一家零售、互联网‘两栖’的标的。”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资本市场将如何估值阿里的新零售标杆,值得期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智、周岚为化名。

参考资料:阿里“鲶鱼”计划 | 财新

本文转载自深燃(ID:shenrancaijing),已获授权,版权归深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2023消费品牌流量营销进阶趋势报告》现货热销中!

2023年伊始,CBNData(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Yigrowth(应极数字)发起“归流·2023消费品牌流量营销年度观察”项目,结合调研问卷、流量平台数据与资深从业人员的观察视角,最终输出《2023消费品牌流量营销进阶趋势报告》

报告历时3个月,调研350+线上营销从业者,走访、研究数十家品牌机构,沉淀8万字实操干货,深度拆解内容种草、直播带货、私域运营的实操策略,以期为品牌、MCN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应对线上营销挑战的有力参考。

更多独家观点及实操建议将在《2023消费品牌流量营销进阶趋势报告》纸质版中完整呈现。随书附赠3份“认知图谱”,点击此处或下方图片即可购买,包邮到家!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